close

2009/6/12

這台造價千億心血的木工車床到這兒要做個結尾了,滿辛苦的,這完結篇我還做了什麼呢?

這裡我做了車床的前頂針、刀架、修改彩迷牌四爪螺絲釘夾頭、及做了車床的測試, 圖檔仍然很多張,請慢慢觀看~!!

1

前一集裡,我做好了後迴轉頂針,效果不錯。

而主動件就是前頂針,前頂針必須要能咬住木頭,所以我以水電零件「管帽」來製作。

可不可行呢??

 

2

我一樣用車床的旋轉來找出中心點~!

 

3

中心點找出來後,鑽洞,再來用鋼釘電焊上去,之後再上車床開動旋轉,用銼刀磨尖。

但這只有中心,如何咬的住木頭呢?

彩迷的大腦想過之後,用下面這種方法

 

4

精密的我不會,但電焊上鋼釘不困難,只要有點斜度,那麼理論上要咬住木頭應該沒問題

 

5

接下來我們來做個測試,用一塊廢角料看看能不能咬住~!

 

7

後迴轉頂針也頂上去,準備開動,人閃遠一點~!

 

9

~又是爽的時刻~!!開機運轉一根菸的時間,沒問題,咬的也很緊,當後迴轉頂針取下後,這木頭竟也沒掉下來。

可見,穩啦~!!

 

10

接下來我要製作刀架,一樣用到電焊~

 

11

兩根角鐵合併,上頭是一支己斷的銼刀,剛好利用到,這樣應該是可以~!!

 

12

其實我不喜歡上油漆,但電焊過的物件實在黑的不像話,所以還是得上油漆,這樣嘛~才好看~!

還不錯嘛,看起來漂亮多了,像新的一樣~!!

 

13

手上沒有轉輪,只好用個木頭來做,好像只要圓的就可以了

順便用木齒輪來裝飾一下,我覺得也滿好看耶,很像孔雀的尾巴~!

 

14

這張圖是尾座的固定方式

參考過了正統的車床,依我自己的設備是做不出來的,所以克難點

麻煩的是這要固定得從下面不過是沒差啦~!!

 

15

DIY的就是物盡其用,這幾根被我鋸斷的螺絲能做什麼呢??

我的計畫是把它拿來做車刀,不知行不行,反正木頭也是軟軟的,應該沒問題

但是這個以後再來做~!

 

16

這是之前做的夾頭,現在要來測試它,雖然它不能夾的很準,但這四根螺絲就能把這木頭夾的很緊,我說真的唷~!

但這能甩的起來嗎?   會不會噴出去呢?

開動前,我一樣先閃遠一點~!

 

17

~又是超爽時刻~!!

開機旋轉一段時間,這木塊仍穩穩的夾住,但是我卻不敢靠近,為什麼呢?

因為這四根螺絲轉動起來對我的威脅性太大,這東西敲到手恐怕骨頭都會裂掉,如果敲到頭,那你以後再也看不到肉粽兄彩迷了,這太危險了。

所以,我得想個辨法把它包覆起來,將這螺絲隱藏。

 

18

製作的方式我也不知要怎講反正就是這樣。

看下去好了~

 

19

做好後就像這樣,這是後面~!

 

20

後面是這樣鎖的,轉入軸心的牙。

其實整個結構沒變,只是用木心板包起來而己,這樣才能保護手,安全些~!

 

21

這是側面,頭還真大,但拿起來很有質感,我覺得很不錯耶。

 

  22

這是正面,到這兒應該就能理解這木心板它是怎包的了吧總之,就是這樣。

再來我準備開動車床,測試看看它穩不穩~!!

 

23

哇,又是爽到翻的時刻~!!

沒問題的啦,而且轉起來的樣子讓人看了就覺得很爽

搞不好把它倒立,能攪出棉花糖。

 

24

不好意思,我兒子小彩迷吵著要拍一張,我叫他滾蛋,他都不要。

拍謝~!  拍謝~

 

25

經過了空轉測試,那這改過的夾頭若夾著木頭能不能用呢,現在我要對它進行實物測驗。

一樣夾支小木頭,開機前一樣人閃遠一點~!

 

26

哦哦~真是高潮時刻來臨~!!

太棒了,超滿意~!!

機台很穩,停機後,搖動一下物件也沒有鬆脫的現象,雖然還沒開始車削,但我想它應該沒問題

 

27

這些日子所製作的配件,對機械師傅來說,這些都很容易,但對我來講,是絞盡腦汁

有了這幾樣,應該就可以了吧~!

 

28

再拍一張全貌~!!

老實講,它滿美的~

 

29

這個角度也不錯~!

看起來是不是滿紮實的~

 

30

辛苦的代價,就是希望能自製一台木工車床,如今我的夢想實現了

你看,我故意裝著很欣慰的臉

31

你看我這肉粽兄是不是快虛了


好了,這自製木工車床系列到這兒己可告一段落,您覺得精不精彩呢??

這一台除了皮帶輪的軸孔讓人車削外,其餘完全符合我要的DIY,也就是:以自有設備加工、零件取得管道容易、材料便宜。

自有設備加工,那麼我可以掌握住預算。

零件取得容易,那麼東西壞了,我就不怕找不到貨,所以這台車床如果什麼地方壞了,那我一定能自己修。

下一次我要做的什麼呢?
另一個作品還有一些問題仍想不通,等我再搜集一些資料吧,一有了頭緒,腦海一旦有了藍圖,那麼我就閒不住了。

 以上~謝謝觀賞~!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