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7/11

大家好,歡迎光臨「彩迷木工屋」,這一集我要製作一部機台,名稱叫「自製CNC機台」

CNC是伺服馬達或步進馬達由電腦軟體控製XYZ軸,來達到雕刻的目的,一部正統的CNC造價不斐,對我來說,摸都摸不起。 

1

就算DIY的話,一顆伺服馬達很貴,就算用步進馬達也不便宜,還要加驅動電路,還要加軟體,而且還要計算牙距,哩哩落落,這麼精密的東西,對我個人來說,太複雜了。

不過製作機台總可以吧,不用電腦,那我用手動的總可以吧,雖然達不到雕像的目的,但主要能把我的修邊機架在上面,就算用手轉,那我也就很滿意了。

這機台有什麼功用,等我們做好後再來研究看看~相信各位一定也很有興趣!!

這一單元,我一樣會用最詳細的圖片,來說明我的製作方式~!

首先,我必須製作最基本的機台,這裡我用檢來的木心板製作

裁成這樣,再組裝成這樣~!!

 

2

再一張圖,這是側面,應該很好理解

 

3

我又多拍了一張,這張相送~!

 

4

接著固定角鐵,我用鐵板牙,頭較大,可把角鐵固定住

 

5

再來是軸承,也是花費最多的一項零件,要很多個

使用型號:JAPANNSK6200

外徑:30mm。內徑:約10mm

厚度:9mm

配合螺絲:3分的

 

6

這是軸承厚度,其實厚度也不重要

 

7

這是我用的角鐵,也差不多30mm

 

8

再來,軸承要當輪子用,所以角鐵要鑽洞,防止螺絲互相卡住,所以要錯開

這整組要當滑軋用~!!

 

9

組裝後便是如此~!!

 

10

這一張圖應該可以很清楚表達

軸承直徑為30mm,那麼中心就是15mm,但軸承外緣要突出2mm,才能與下軋道契合

 

11

如果軸承沒有突出一點點,那麼組和後就會產生這種情形,也就是上下兩根角鐵卡在一起

這樣就不能滾動了

 

12

做好後,試著在軋道上試滑一下

不過呢,我的螺絲太長了,突出太多,該換一下短的才是

 

13

再拍一張,滑動起來應該要很古溜~!!

這一集先做到這邊,其實邊做邊想著這種軋道設計似乎不只能用於CNC的機台,好像也可以設計成簡單的輸送滑台,運用的功能好像滿多的,不過暫時先不要想到那邊好了。

這是從國外影片COPY人家的創意過來的,也就是說,不是我的創作啦,畢竟我的肉粽腦沒那麼厲害~!!

國外的講的都是英文,但我的英文棒到都不知他們在講什麼,型號、規格是多少,真是莫仔羊

手動的功能無法像電腦控製那樣能依程式來走,所以它只能走直線而己,但真的那麼兩光嗎?不一定哦,我想過它的功能,應該能助我們的木工一臂之力~!!

敬請期待下集~!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