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8/04

大家好,這精彩的「自製CNC機台()」,如果再不推出,我廣大的觀眾可能要跑光了,拍謝啦,歹戲拖棚~!!

這一集要將這單元做個收尾,內容會介紹實機操作,圖檔會較多,請耐心等候。

以下~敬請觀賞

1

 前一集裡,我己做好了機台,但由於這是手動,轉速很慢,因此我以齒輪來做加速,這是Y軸,齒輪比為30T10T

為了運轉順暢,30T的齒輪內裝有一顆軸承。

 

2

 這張是側面圖,這裡可以看到我的按裝方式。

 齒輪的契合如何對,就是兩個齒輪的節圓半徑相加。

你可以想像如果是兩個圓邊靠邊摩擦在一起,那麼只要一個圓轉動,另一個就會被帶動,這兩個圓所接觸的點,在齒輪上就是兩齒的壓力角,也就是兩齒相接觸的地方。

 我不知這樣講對不對,我唬爛的 

 

3

 這是Y軸的尺標,前進後退要多少,只要看著它就行,很方便。

 

4

接下來我要做的是X軸的轉輪,這轉輪實際上有裝入兩顆軸承,一顆在中心,另一顆在握把,至於握把我用四分的長螺絲來做。

 

5

X軸的齒輪我割40T的,裝好後如圖,好看嗎?

握把裝入軸承,在旋轉時這個這個要怎講,拍謝啦,不會講,反正會像腳踏車的踏板一樣就對了~!!

 

6

這是另一角度,契合的很好,運轉很順暢,40T10T的加速效率快多了~!

 

7

這是Z軸的轉輪,Z軸行程短,只控制上下,修邊機的銑削深度一次不可太深,要分多次,所以經常用於微調不用加速,因此直接鎖在牙條上。

圖右下方有X軸的尺標。

 

8

 這一張是Z軸的尺標,下降幾mm看著它就行了

記得,在刀具抵住工作物後,要記得先將它抬起一點點,刀具離開物件後再開機,這是使用安全守則。

 

9

我另外切了兩根4分的長螺絲並攻了牙,再用兩個連座軸承鎖了兩顆電鑽夾頭,這要做什麼用了?

這是彩迷的大腦額外加的,看下去吧~!!

 

10

OK,整部機台大致完成~!!

不過老是蹲著操作也不是辨法,所以我青菜做了一個腳架,這樣嘛才舒服~!!

還不錯嘛,看起來滿像個樣子~!!

 

11

由於整支X軸的橫臂挑的較高,如果銑低一點的物件,那刀具根本削不到,所以我做了個小台子墊高,這樣就解決了。

接下來,到底這手動的陽春機台能做什麼,我們開始來實機測試。

 

12

首先,我先拿了塊木板,將它固定在小台子上。這次要搪個4*4公分的孔,如圖,我先畫好再來比對看看。

由於修邊機走的是直線,所以工作物件要呈90度擺放,其實這墊高的小台子也貼有標尺,所以只要畫個基準線或壓個導尺,便能輕鬆的讓工作物垂直擺放。

接下來,再將刀具最側邊對準線之後,就可以記錄尺標位置。

 

13

這是目前定位後Y軸的刻度。

 

14

這是目前定位後X軸的刻度。

如何使用,比如說:搪孔4*4公分,刀具直徑0.7公分,移動距離=目前位置+銑削長度-刀具直徑。

X軸目前刻度53.3公分,53.3+4-0.7=56.6,也就是說X軸在刻度53.3~56.6之間來回。

Y軸目前;刻度31.7公分,31.7+4-0.7=35,也就是說Y軸在刻度31.7~35之間來回。

至於Z軸,一次深度3~4mm

由上述解說,其實我只要將行程簡單的計算出來後,只要眼睛盯著尺上的刻度就可以了。

 

15

開始銑削,我好像方向錯了,應該是由左至右,配合刀具旋轉方向。

 

16

完成,這部份沒問題,要挖個孔是不是很簡單,要挖透只要重複動作就行了。

用這種方式那麼要挖榫槽也就解決了,要做個公榫只要將角料橫放就行。

要做個斜榫也是一樣,只要將銑削的線擺直,其它動作都一樣。

不過,產了一個問題。

那就是轉輪的方向搞不清楚,到位後下次轉時應該要順時針,但忘了,又轉逆時針,結果跑錯方向了,解決的辨法,就是各轉輪都要標示一下,看是順時針前進還是後退。

肉粽兄,這樣就很屌了嗎?如果是不規則的,像漂流木,怎麼挖呢?

 

17

以漂流木來說,如果是大件的就可以拿掉這小台子,高度就過了。再不過,還能鬆開螺絲,調整整支橫臂的高度,約有5公分吧。

 

18

我去海邊檢了這根莫仔羊什麼木來試,首先我把它固定,同樣將你要銑削的路線垂直擺放,刀具的點定位之後便可開機。

切記,修邊機一定要在全速運轉後才能運動各軸去接觸工件,嚴禁刀具在靜止時抵住工件來開機,否則會發生彈跳,很危險~!!

 

19

完成,在不規則的漂流木上,一樣可行。但同樣問題仍是發生,就是常會搞不清楚轉輪的方向。

肉粽兄,就這樣哦,這一台就只能這樣,那彩迷廣大的粉絲團會噓耶~!!

那如果要割個圓,怎麼辨呢?

 

20

割圓的方法有很多種,比如用線鋸可以割圓,比如我們常用的鋸台也可以割圓,比如修邊機附的工具也是可以割圓。

現在要用這台割圓也沒問題,首先把物件用釘子釘好之後,再來轉動X轉調整要定位的半徑,之後調整深度,下降修邊機,開始手轉工作物件,就這麼轉啊轉,圓就會出來了。

 

  21

這張圖我只做示範,方法如上述

彩迷,沒了嗎?我們的觀眾準備要丟票了,再看看還能做什麼?

 

22

23

接下來拿出我們做好的電鑽夾頭,這要幹嘛呢?

如果你要車製一個圓柱或圓的物件,沒有木工車床的話,那真是不便,現在用這台幫你搞定,應急一下,也是可以。

首先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木頭用鑽床鑽孔,再穿入一根桿子,兩側用電鑽夾頭夾住,之後用手就這麼轉啊轉,就能車削了。

另一種,木頭兩側鎖螺絲,再用電鑽夾頭夾住,也是一樣轉啊轉,反正這台手動的操作就是一直轉,不管你要銑削什麼,就是一直轉就對了。

這一台,好看嗎?這一集,精彩嗎?回應一下,順便給個評價,讓我爽一下~!!

這一集到這兒做個完結篇,其實它還有很多的創意有待發揮,雖然這台達不到圖樣雕刻的功用,但也不錯了。

以上,謝謝觀賞~!!

鳳山車頭肉粽~彩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