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8/12

各位好,上一單元的「自製CNC機台」不知大家是否看的很有趣味~!

我真的很推薦有興趣的網友一起來DIY一部,其實它真的不難,相信您手邊的工具一定能入手。

為了勾起網友興趣,這一篇文章,我要利用這部機台來雕刻一個邊飾,希望能引誘網友們一起來DIY~!!

不過嘛,我常在轉動時,轉輪方向經常搞不清楚,所以我要將它做個進化。

1

兩圓磨擦,作用輪順時針轉,另一輪則會逆時針轉,我時常搞不清楚,因此銑削到位時,接下來要轉哪一邊,就搞混了。

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,做個標示,我用電腦割字機割卡典來貼,這樣就清楚了。

 

2

這樣標示清楚,應該在操作時才不會想半天~!!

順便貼上我的logo~彩迷牌~!!

 

3

三軸都做了標示,這樣看起來嘛~才精彩~!

 

4

再來,要開始做邊飾,首先,紅色部份是我用鉛字筆畫出來的邊飾圖形。

所用的刀具直徑6mm,為了配合一次銑削,所以我的圖形每格也以6mm來畫。

右邊那張是計算出來要移動的尺標位置

 

5

要雕出圖形,可以在木板上畫圖形,或者用複寫紙,或者乾脆直接把型紙貼在木板。

但是這次我要的目的,是利用機台上的尺標刻度來雕刻,也就是說木板上不畫任何線,所以在雕刻之前要先計算出各軸要走的路徑。

以這實例來說:初定位:「X軸尺標位置:53Y軸尺標位置:30。」

 

6

這張圖,紅色圈圈處就是各軸的尺標位置~!!

 

7

接下來固定好木板,準備開機了

不過,我犯了一個錯誤,C型夾過高,後端會卡住,這一刀下去我才知道要重新固定~

 

8

這圖形我總共分了10個動作,也就是說第1動銑削到上圖這樣,才會關機,然後再重新定位下個動作。

 

10

我不須眼睛看著木板銑削的情形,我只需照著我計算出來的路徑,按著尺標刻度去走路徑就行了。

只要計算正確,銑削時不但準而且很快,但要背好下個位置的XY刻度在哪。

 

11

哇哩,計算錯誤,出鎚了~!!  某個地方出現錯誤,少了一格~!!

 

12

這是最後雕完的結果,移動的速度太慢,有些焦黑,邊緣有波浪

有些地方Z軸下降過深,微調控制的不好,不過這些應該是事後加工一下就可以。

 

13

出鎚的地方,是尺標計算的問題~!!

 

14

找到問題所在,出在第六動的Y軸,只要改一下就可以,其他沒問題。

 

15

近拍一張~!  可以看到很多的缺點,不過,這很容易解決。

 

16

切下邊緣後,好不好看呢,還有一個地方錯誤啦。

右下角兩邊的直線,如果兩個邊飾要相接,直線要到銑底,這裡也是要改一下的地方。

 

17  

做這個要幹嘛,不知道,不過好像也滿好看的~!!

再度印証了一件事,它可以幫我們很多忙哦,有沒有心動,我的誘惑有沒有成功,快~~做一台。

以上:謝謝觀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