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10/15

各位好,我完成了,感謝支持~歡迎光臨「木齒輪時鐘()~!

這時鐘搞了好久,但終究被我完成了,拆拆卸卸不知己幾回,真辛苦,這一集終於可以完稿了。

這一集圖片很多,另有拍攝A片供大家觀賞,來,讓我開始介紹~!

1

這張圖的擺盪機構是我原本設計的模樣。

2

雖然還不錯,可惜不能用,擒縱輪與擒縱叉之間無法契合,所以必須修改。

 

3

我一直抓不到重點,以致實驗了很多次,但仍是失敗,當時很挫折

 

4

研究了很久,終於找到原因,所以連擒縱輪與擒縱叉整個重做,這是最後完成的模樣。

5

這一張圖可以看出修改後契合的很好,但是間隙仍是太大,只是勉強過關~!

 

6

這是一般的鋁門滑輪,家裡剛好有,拿來用剛好~

 

7

兩邊各一個,這繩子是要吊重錘用的,也就是整個動力來源~!

 

8

由這張圖可以看到我的框架並支撐太弱,這重錘一吊上去,整個都快被拉扯下來,這很危險,所以我必須做改進~!

 

9

這是時鐘框架的支撐。

 

10

有了這支撐,結構穩了許多。

 

11

在實驗時,我又出現了問題,捲線器的齒輪太大,換句話說,要帶動整個時鐘必須花更大的扭力,也就是要吊更重的重錘。

我的鐵條太細,吊那麼重,鐵條會歪。解決的辨法除了換粗一點的鐵條外,要不然只能更換捲線器的齒輪比。

框架的面板重新鑽洞很費工,原本408的齒輪比,換成3216,那麼中心距就不用重鑽洞了

 

12

這捲線器原本是黏死了,但還好小心一點仍能拆下,這是換裝後圖片。

 

13

再補一張,可以看出原本面板上的洞不用重鑽。

換這捲線器意外讓我發現,原來之前的也沒有做壞,只是我將它裝反了,難怪咬不住線軸,真是的。

14

我的框架雖然有了下支撐,但先天設計不良,吊重時仍會扭曲,若長久下來一定會變形。

所以我又做了一個可以上拉的東西,這麼一來,上面拉住圓環,就~穩了

 

15

從上面看,這樣對時鐘製作是不是較清楚一些~!

166

從下面看,構造大概像這樣子。

 

17

這東西是要做往復運動的,也就是擺盪。

 

18

這張圖看一下應該就能理解~!

 

19

整體做起來便是如此。

 

20

這時鐘己按裝到樓下店面。


21

 

只差幾樣東西,1、時鐘上面還須做個拉繩來拉住。2、重錘還沒做。3、擺盪的桿子也還沒做好。

 

大概只剩這三樣東西而己,沒差了。

 



這一段是小弟自拍的影片,老少皆宜,謝謝支持~!

 

好了,這時鐘介紹到這兒己經可以後告個段落了,做了這一個,我己了解很多重點及問題所在,往後再做第二個時,相信應該能順手。

 

挑戰一個完全不懂的東西,由摸索、實驗、設計,製圖,辛苦做好卻又面臨失敗的紿果,挫折感如排山倒海,重複的次數很多,靠的是對它的熱忱及毅力,想得到的只是一種完成後的成就感,完工後的那種爽~~很爽~!!

 

我表達能力很不好,「木齒輪時鐘」的文章大概也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在寫啥,總之,就是這樣

 

以上:謝謝觀賞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