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12/15

大家好,這一篇要做的是"順紋的木齒輪",上次格友"搭底鍚弘啊"在回應時提過,齒輪360度,一定有順絲與不順絲。

沒錯,我也是在想這個問題,所以這次我用拼板的方式來做一個順紋的木齒輪,過程會比較繁複,工序也會較多。現在,我們就來做看看~!

1

我手上沒現有的板材,但我有漂流木,也有帶鋸機,搞定它,不困難

 

2

剖好後,像這樣拼起來,我只用白膠,也沒做榫,換句話說,好像不牢~!

這是什麼木,有人知道嗎?鮮黃,味道不會形容

 

3

定住中心,用CNC機台挖槽。

 

4

再用"阿醜大大"給我的亞杉,割好後,像這樣黏進去,就像我們做的狗骨頭一樣,可以讓木板相互拉住。

 

5

好了之後,如上圖~!

 

6

這次的拼板做的並不好,角度鋸的失準,看來得用木粉加快乾來補~!

 

7

等白膠乾了之後,再擺上CNC機台,一樣定住中心,準備削掉突出部份。

 

8

削平之後,如上圖。

 

9

粗磨,我先用60番。

 

10

貼上型紙,先用帶鋸切掉外緣多餘部份。

 

11

切割完成後再做細磨,整個漂亮了起來~!

12

這是背面~!

 

13

完成~!木頭並未全乾,還有點涼涼的,不敢上蠟,先抹一點油看看~!

 

14

滿好看的,這是60齒,是時鐘用得上的齒輪組。

 

15

依慣例要轉一下,讚啦~!!

 

16

木齒輪時鐘二號的零件開始準備中。

 

17  

一樣用夾板先做出原型機,主要是找出時鐘設計圖上所需要修改的部份。

木頭我認識的雖然沒幾種,但不管是什麼木頭,一級的也好,沒半級的也沒關係,除非它們己老朽不堪,否則一旦來到我手裡,就是有緣,我應善用它的每一部位,盡量讓它成為眾人的目光。

相當多的漂流木靜靜的躺在海邊,如果它們有思想,沒有一根想進入焚化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