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整修大鋸台NO.1

2009/2/23

1

老實說,我以前是做水電的,13年前在二手貨買了一台500元的圓鋸機

當時隨便以一張廢棄桌子搞成了3*6大鋸台,再加了四顆輪,方便移動

想不到這圓鋸機這麼有凍頭,日本的,重量很輕,但鋸片直徑小,13年了,依然運轉的嚇嚇叫

雖然它看起來有點破破的,很傳統的,很陽春,表皮有些撕裂,鋸路也失準很多,是該退休了,本來考慮買台新巨或神鋸,但口袋不深~!!

不過想一想,工具用久了~~是有感情的,畢竟這鋸台陪我征戰了很多東西,換了它,我會很想它~!!

 

2

 其實整修一下,應該還能用很久,看一下,鋸路己經失準,沒有貼刻度尺也很不方便,應該要搞一搞了~!!

 

3

稍微改一下,才跟的上時代,這次要改進的是:壓板的固定、鋸路調整、貼上刻度尺、檔料器、還有…??

4

檢來一根木頭,好像是人家的床拆下來的,當推板剛好~!

順便貼上鐵尺,尺頭磨掉3mm,貼上去才不會被鋸到~!!

另一邊用修邊機挖個槽,上強力膠,埋入鐵尺~!!

5

 另一頭貼上紙尺就好,嗯,壓板的刻度尺搞定~!!
為什麼這邊貼紙尺呢,因為這邊木板這個這個老了~!!

 

6

推板己搞定,刻度尺也做好了,現在做個檔料器,夾著這樣切比較安全啦~!!

7

有電龜就要好好利用,很多五金的東西都能自己搞一搞,有時櫃子翻一下,很多廢物也能利用,DIY嘛,就是別再買了~!!在鐵板上焊上縲母,之後再用金工切斷機切下~ok~!!

8

雖然悍的很醜,但好用就好,DIY嘛,把尖尖的地方磨一磨~!!

 

9

切一小段縲桿,一頭磨尖,以前在做水電的時候,這叫「吊仔」,也就是在地下室固定消防管或排水管或電線槽於天花板的那種。

10

DIY嘛,連把手也要DIY一下~!!

 

11

沒車床,用鑽床也行邊角稍微鑿圓,木頭梆上砂紙,我這鑽床很久沒用了,生銹了不少~!!

12

 你看,沒車床也能用的很圓

 兩端鎖上緊縲絲,鎖緊,磨尖那頭往內,稍微轉一下就能抵住推板而固定住這檔料器

 OK~這樣行了~!!

13  

雖不美觀,但好用哦,DIY~!!

其實工具的改善只是讓使用時更方便,我記得以前的鋸台也都是很陽春,但對木工師父也沒什麼影響,只是尺再量一下,釘一下釘子。

現在的鋸台很新潮,更方便,像新巨或神鋸的台子,轉一下能調圓鋸高低,壓板一壓,就固定了,真是方便。

其實五金材料市面上有一種圓柱型的,可以在檔料器上面的木頭直接挖孔插入再鎖入鏍桿,很多人拿它來做固定夾的那種。

不過既然手上都有工具了,DIY這個也很簡單,我選擇不買東買西,否則哩哩扣扣加起來,很傷本耶~!!

我這13年的老鋸台,經過角尺90度的鋸路調整,目前很精準,說真的「車頭肉粽店」要是沒有它,可真的很難搞。

壓板方面,目前壓板槽己搞定,但還沒搞好固定鏍絲,再加油一下~這樣才跟的上時代~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