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5/14

大家好,歡迎光臨「彩迷木工屋」,這一集要做的是「自製木工車床」

原本的"修邊機銑削台"尚在找料,所以先把木工車床做起來,這結構總成很簡單,車床還沒完成,能成功嗎,我也不知,盡力吧~!

以下:敬請觀賞

1

上圖是一支水電配管熱水用的4分白鐵管,加4*6大小頭,加立布,加抽水馬達出口法蘭

這要做什麼用呢?  這就是木工車床的~~軸啦 

 

2

整支軸加上兩個連座軸承,就成為可以旋轉的軸心,白鐵管有現成車好的牙,所以不用再另外加工

但是軸承孔徑與白鐵管直徑有0.05MM的差,所以我要磨一下

尤於白鐵管是鐵板型折成的,所以有的白鐵管尺寸也會剛好,那就不用磨了

總之…就是這樣啦 

 

3

壓入,也可利用鑽床的垂直來壓軸承,總之,不要硬敲

 

4

我要做個夾頭,所以用法蘭焊螺絲

 

5

研磨機這時又用上了,磨3分牙條圓角剛好~!!

 

6

軸與夾頭總成

 

7

我來亮相一下~

順便奸笑一下~!!

 

8

夾看看,雖然不是連動的,但是克難點…也是可以用

 

9

再來,試組皮帶輪,我只有這幾顆皮帶輪,找不到塔輪,所以變速上只有兩段,日後找到再換吧

這皮帶輪的孔徑是讓車床車的,由於無法自行加工,好在朋友介紹了一家車床間,不然真是沒辨法

 

10

另一角度~!!

 

11

其實我為什麼要用白鐵管呢,主要原因是:有現成的牙,有很多配件可自製,像管帽也許就能做一個頂尖

能嗎??還沒做也不知道,但心中想法是這樣

 

12

捍底座,這鐵材是資源回收場找來的,是人家做鐵架的,搬了幾支回來

 

13

這顆馬達1HP、4P'、1800轉,110/220V、早期東元製,但銘牌己沒了

這種馬達資源回收場實在很難找,乾脆用買的

這顆是在公園路買的,整理品,回家檢查離心開關有換新過,線圈還好,順便A了顆皮帶輪

 

14

車床軸心總成,簡單吧

再來準備做機台,馬達很重,是要橫置,還是擺下面,要做成桌上型,還是立式呢??

橫置的話,粉屑較不會卡進去,立式的呢就不用擺桌上…怎麼做呢??

還在想…

這一集暫時先這樣,還有框架、尾座等等

基於不影響有些商家的營利,所以日後有些零件的價格就不方便公開說了,會以隱藏的方式來回應,我覺得這樣較好

端午節快到了,家裡現在忙錄多了,距離這些機具的完工時間可能也會延長了,總之,盡量啦~!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