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11/05

大家好,歡迎光臨~!

前一篇文章的檜木齒輪,用的是板型的檜木來製作,然而我們所撿來的流木形狀不一,怎辨呢?

這一篇我要介紹圓柱形木切片也是可以製作。

以下:敬請觀賞~!

1

這一根屬於圓形檜木,如果把它整理為板形,會損耗掉不少木料,除非必須因應我們的需求,不然這一根檜木也可以切片製作。

當我們檢查過它的斷面並沒有太多裂紋之後,便可進行切片

 

2

切下一塊,ok,表面並沒有什麼裂開,雙面檢查可過關~!

 

3

我無法鋸的平直,所以夾上夾具,用CNC機台來削平。

工作物比夾具還低,可以在木塊下面墊一小塊木心板,讓它凸出。

 

4

這是全貌,不難施工,沒有複雜的程序,很簡單~!

做一台吧,我很推薦它,它是我目前最有戰力的機具

 

5

上圖銑削的近拍,整平一面,再翻面,這木塊兩邊就可以很平整,能達到要求。

 

6

由於沒有作品的尺寸要求,所以取最大面積,這裡是20齒,己極限了。

 

7

切割完成,古錐嗎?

 

8

旋轉一下,再度飄香~!

 

9

這一顆切斷面來製作的20齒小齒輪。

 

10

它的齒與紋理是垂直,其實木作的齒輪主要仍是欣賞用,齒能承受的扭力我覺得倒是其次~!

 

11

哥倆好~!

 

12

齒形的大小都是一樣的,固定不變,才能契合的很好。

這裡一顆32齒,一顆20

 

13

疊起來便是雙層齒輪。

創意沒有侷限,創作沒有制式,隨意發揮才能讓人的頭腦變的更活。
木齒輪永遠做不累,木齒輪可以讓靜止的木頭動起來,而且動的很有生命力。我很甲意自己動手製做的木齒輪~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