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7/17

先感謝大家對小弟拙作的支持,由於每天上屋頂工作的時間很短,所以進度很慢,但沒關係,我會盡力把它做的更好~這樣嘛才不會漏氣~!!

這機台的構造其實很簡單,也不須用到電焊機,如果有興趣的網友,相信不難入手。

這一集做到哪兒呢? 來,我們準備開始~!!

1

前一集裡,我己將軸承裝上角鐵並試滑,沒問題。

但它螺絲太長了,所以我會換短的。

 

2

將它固定在木板上,一樣用"鐵板牙"螺絲來固定,這一軸共四組。

 

3

並列看看,很壯觀。

這些木心板都是廢材料,人家裝橫用剩不要的,撿一撿也省不少。

 

4

之後如上圖組合~!!

固定好後,前後板可裝上,整組滑軋就會騰空而不會抵到地板。

5

接下來前後滑動看看,兩側角鐵要平行,上下角鐵也要對稱,這就是基座了。

 

6

這張是軸承與角鐵相接軋的畫面,是不是和前一集裡畫的圖一樣。

 

7

兩端擺上板子看看是不是平行。

哇哩~!!  怎歪那麼多,這下糟糕。

另一軸是要架在上面的,角度偏了,那麼裝上去也是歪的,拆下來重裝很麻煩

彩迷的大腦想一想,其實這也不是沒有救,也可以鎖在側板,好像反而更好~!!

 

8

狀況既然改變,那麼受力方向就不同了,這裡我必須加強結構,如圖像這樣把它給固定住。

 

9

其實這兩塊側板只要鎖上就行了,但我忽然又有一個想法,調高度。

雖然修邊機的Z軸能上下,但畢竟有限,如果物件體積大一點的,那麼就擺不下了。

所以算因禍得福吧。

 

10

順便拿個紙尺貼上,方便兩側對位,這樣調高度的時候才不用在那邊調水平。

 

11

固定後就可以理解了

 

12

這是早己做好的上橫臂,它要用在哪裡呢

來,往下看~!!

 

13

像這樣組裝,不錯吧,這高度只要鬆開下面的螺絲後,就能往上加減調~!

 

14

修邊機在車削運行時會有阻力,而這機台是木製,靠著牙條的旋轉與螺絲來拉動,那麼結構就要很緊密。不能在拉動的時候還產生彈性,所以這幾個地方我用角鐵來加強強度

這是一般角鐵裁下來的,剛好90度,拿來鎖最好。

 

15

看國外DIY影片的時候,用的是圓柱型螺帽,就像我們自製木工夾的那種,不過我還得去買,想一想省起來好了。

阿反正DIY的隨人用,目的都一樣,機台實用就好,美觀擺一邊

 

16

還好嘛,也不會很醜,但我怎感覺好像太高了,沒量好嗎??

莫仔羊,做好再來看看~!!

 這一集先做到這兒,還有很多東西沒做好,還要加油~!!

老實說,其實這個部落格當初是要拿來推廣我家的肉粽,但每天寫肉粽也實在很無聊,不就一顆肉粽,裡面又不是包金子,也實在不知道要寫什麼。

現在我將自己的興趣與創作寫在這裡,反而更能自由發揮,沒有商業的束縛,也沒有利益,這樣就寫的很爽,這才是自己。

不過嘛,說歸說,我還是得為家裡盡一下心力啦,如果你有機會來到鳳山,就進來吃一粒吧。

不然等我會辯識木頭,我就到海邊去撿漂流木,到時吃一顆就送一枝檜木,嗯,很夯哦~!!

 

以上~謝謝觀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