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7/22

大家好,歡迎來到"彩迷木工屋"之「自製CNC機台()

混了好多天,好歹也要PO一篇,來,開始努力。

前一集裡,我把這機台的結構大致都做好了,這一集要做的是X軸與Z軸。

以下:敬請觀賞

1

這一集較簡單,應該看圖就很容易理解

X軸,橫向運動,也就是能左右走

Y軸,縱向運動,也就是正對機台前後走

Z軸,上下運動,也就是固定修邊機的地方,主要能讓修邊機上下運動

 

2

裝好後,接下來要將螺母固定在木塊上

固定螺母的方法有很多種,這裡我用AB膠較快,糊一糊硬的像石頭一樣。

是很醜,但不要嫌棄,實用就好~!!

 

3

像這樣裝在裡面~!!

 

4

再來穿入牙條,這牙條是4分的。

軸承的固定方式也有很多種,如「簡易鋸切台」那單元裡,也是一種方式。或挖個孔塞進去,也是可以。

不過呢,我還是用AB膠來糊一糊較快。

 

5

旋轉看看,嗯,很滑溜,順著軋道走,到目前都還很順利,和心中想的一樣。

不過嘛,產生了一個問題,那就是轉到累死了。

牙距1.25mm,也就是說,我轉一圈前進1.25mm,那太慢了,玩幾下就不愛玩了,怎麼辨呢,頭大??

 

6

這是Z軸,可以上下,能調修邊機的深度,牙條的安裝方式都一樣~!!

接下來我要解決轉動過慢的問題,我想可以用滑輪加O型環,或者也可以用齒輪,反正只要能加速就行了。

 

7

我用齒輪來做看看,比例為13

也就是說手動轉一圈,主軸轉3圈,這樣就較有效率了,先試看看吧~!!

 

8

還好我有桌上型線鋸機,割這個沒問題。

 

9

好看嗎,像花一樣,這是10齒的,有廢木材就多割幾個給小孩玩吧

木齒輪除非用的模數較大,否則用夾板來做較好,這樣齒才不會斷掉。

 

10

合看看,嗯,不錯~彩迷的大腦真不是蓋的~!!  剩下30齒的再來慢慢割。

 

11

三軸都做好了,接下來就是固定修邊機、手輪等等

如果你要做真正的數控CNC,那麼到這裡就可以裝步進馬達了,不過步馬要有驅動電路才行哦,那種我就外行了。

好了,這機台大致上己經快完成了,如果順利,下一集應該可以完結篇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