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/9/19

大家好,歡迎光臨「木齒輪世界」,這一集我要做的是"木齒輪時鐘"

這一陣子只要有空我就會割一些齒輪,除了做一些小孩玩具之外,主要目的是挑戰"木齒輪時鐘"

"木齒輪時鐘"對我來說很有挑戰性,其實我己經研究很久,但一直沒去動它,如今有些問題己經了解,是可以動工的時候了。

1

這次的88水災,讓我檢了一些漂流木,但眼前這根是水災前撿的,如今我要將它剖開,當時鐘的基座。

2

我鋸了很久,終於成功剖半,但實際上它並沒有剖平,這是第二根了。

 

3

壓尺一比,歪七扭八,真不像話~!!  看來這次得動用到我的"簡易鋸切台"

 

4

這鋸切台真不是蓋的,現在我只要剖平一邊,再往返鋸另一邊,那麼這根木頭就能搞定~!

 

5

 開始了,很順利,呼呼呼的聲音,聽了就爽~!

 

6

出鎚了,鋸到這邊彈跳的很力害,而且鋸了很久,前進不了。

 

7

怪了,鋸了好幾次厚角木都沒問題,這次嗯,我了解了~!

不是鋸片的問題,是卡到陰的問題,總之我也不知道,反正到這兒就前進不了~!

算了還是別開玩笑,應該還有別的方法。

 

8

這次動用CNC機台來試,我將這根賽鈴老木鑽一些洞,這樣較好銑削。

 

9

好險我有這台彩迷牌CNC機台,現在整平這木頭,輕鬆無比。

10

削完一邊之後再翻面,就平整了~!

 

11

雖然是滿耐操的修邊機,但也要讓它休息一下,閒蝦之餘就進行別的工作~!

這裡做的是木齒輪時鐘的捲線器~!

  

12

不錯吧,這根賽鈴老木被我整平了

 

13

量一下,可過關~!

 

14

合看看,嗯,實際上這時鐘我並沒有設計圖,等於是邊做邊設計,這框架到底合不合我並沒有把握,所以有邊做邊修改的打算。

算是我的實驗品吧,我想做完後才曉得錯誤在哪~!

 

15

接下來鑽中心點,用量的也可以,但由於這是可以計算的,所以我將它畫在紙上,只要貼上去就行了。

 

 

16

嗯,比看看,大約像這樣~!

 

17

這時鐘哪一端朝上都可以,做到這兒其實我發覺開始有些錯誤了,沒關係,做看看~!!

"木齒輪時鐘"是我在網路影片上看到的,它很吸引我,當時就一直很想做它,可是其構造百思不得其解,根本無法著手。

但孔子說過:知難行易,孟子也說:化繁為簡。兩大聖賢的話點醒了我,只要抓住重點,其它都是旁枝末節。

這時鐘我不曉得它是否能完成,但我相信只要做了一個,找出所有錯誤,那麼下一個將會非常容易。
以上:謝謝觀賞~!

鳳山車頭肉粽~彩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