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009/4/06

 大家好,這一篇可以做個完結篇了,這是「彩迷木工屋」之"簡易鋸切台()

以下,歡迎觀賞:

1

 前一集介紹到了鋸片的組裝,以及培林的固定

這裡要做的是裝置傳動機構,首先是固定滑輪,將它組成滑輪組~!!

 

2

 在組裝時V型皮帶要先上

 

3

組裝好的滑輪組如圖,再來就是準備裝至鋸切台

 

4

差忘了這支連桿,距離*2就是鋸片上下運動的行程,這裡設定約9.5公分

總之,目的要使鋸片運動時不會脫離培林,這樣整支鋸片才能直~!

 

5

先比一下看看,再固定這滑輪組,方法很簡單,只要加裝兩片木板即可~!!

過這裡沒照片,忘了拍,總之不困難~!

 

6

由於要做成電動,但是我並沒有馬達,一顆馬達好像也要一千多,不如暫時用電鑽好了,也實用,這裡先做電鑽座。

 

7

如圖,有兩個地方可以安裝電鑽做為傳動,上圖是傳動小滑輪,牽動整個滑輪組

這個好處是電動機可以全速運轉,由小輪帶動大輪,達到最大扭力

 

8

這一張所裝的地方是直接傳動連桿,不經過整個滑輪組的減速

所以電鑽不可全速運轉,因速度太快,不知會不會出鎚

 

9

裝好後,開始測試,鋸片的連桿動起來了,因為有培林,所以運轉順暢

有聽到"忽忽"聲,那是鋸片被培林夾住滑來滑去的聲音,這就對了~!

 

10

先鋸一支小看看,鋸片利,如切豆腐般,且切口可達到直角

你可以看到,因為連桿的作用,所鋸片不會脫離培林

事實上木材也沒有我想像般會彈跳,不過壓桿還是要壓著比較保險~!!

看到成果~好爽~!

 

11

再來拿一塊紅布綁著,這要做什麼呢看下去~!

 

12  

由於鋸切台是我日後可能會常用的機具,所以測試完後要選個良辰吉日來開鋸~!!

並雙手合十,祈求開鋸順利~!! 

 好了,這"簡易鋸切台"很簡單吧,雖然它很陽春,比不上真正帶鋸機,不過,它是照著我的想法慢慢完成,一個工件,一步步,由腦海再一一實現,那種感覺比買一台帶鋸機還爽。

途中有很多步聚失敗,但不斷的改進,不斷的想,卻也學到了很多的改進方法,這也許就是進化吧

這裡我用了很多顆培林,也是花費最多的地方,因為必須馬達帶動,轉速較高,所以培林在固定轉軸方面是最好的選擇

螺桿尺寸為三分,幾年以前留下的,一般在大樓地下室或家樂福停車場,反正只要有消防吊管的地方,所使用的就是這種三分螺桿,水電材料行就有賣,很便宜,但價格忘了

"簡易鋸切台",再為「彩迷木工屋」增添了一筆戰力,下一次要做什麼呢??簡易平刨機…??自動銑床…??或是…??

 ps:危險機具純為個人記錄,請勿自行製作,受傷不要找我…

以上,謝謝觀賞~!!

 鳳山車頭肉粽~彩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