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篇寫給我的木作網友,他正遇到一些帶鋸的問題,型號與我的一樣。

小弟盡量詳細說明,希望對我的朋友有幫助,但這只是個人經驗。

這是我的力山小帶鋸BS-10KA,我用好像三年了吧,忘了,滿好用的,到現在剖木頭都靠它。

FB

FA

FO

上圖這是背後的調鋸帶鬆緊的刻度,老實講,並沒參考它,因為鋸帶在剪裁的時候,有的會長一點點,有的會短一點點。

而且新鋸帶會較緊,用久一點會較鬆,所以刻度實在是~~~沒參考

刻度上方的固定螺絲是調整上輪的前傾後仰角度,讓鋸帶調整在正確位置。

 

FQ

上圖是裝好的鋸帶用手轉動幾圈,讓鋸帶自然定位

FN

再用手搖一下它的鬆緊,是該多鬆,是該多緊,這個我也莫仔羊,不會表達

就像我們調鏈鋸一樣,就看感覺 ^^

太緊硬崩崩,易斷,太鬆軟趴趴,會晃來晃去,所以適中就好,是有多適後中? 也是莫仔羊,不會講。

 

FK

再來是調整鋸帶背後的軸承,朋友說軸承經常被畫出一條溝,那是因為它早己卡死不動,所以硬磨出一條溝。

建議買日本軸承,好一點的,轉速高用的,會較貴一點,但超耐用,鋼質也較好,也不用常換。

裝軸承時要偏歪一邊,不要讓鋸帶對著它中心

 

FM

可以在鋸帶與軸承之前墊著一張紙再鎖緊固定,這就是一張紙的間距了

所以軸承是依鋸帶來調整,也就是說鋸帶鬆緊己調好了,也試過空轉了,再來調整軸承,下面的那顆做法一樣。

FL

調整完後,手稍微在軸承上轉一下,軸承要能轉動哦,因為它與鋸帶之間還有一張紙的間距。

當我們在鋸物件的時候,鋸帶是會被推著往後灣,這時鋸帶後面若沒有東西撐著它,那麼就好像要把它推斷一樣。

軸承就是擋住的功用,而裝置偏歪一邊,主要是讓軸承與鋸帶在接觸時能轉動,減少鋸帶與軸承間的摩擦力。 

FI

再來調整台面,要與鋸帶成90度垂直,這很簡單,角尺就可以了

再來很重要的一點,我們常在鋸的時候,不是都會在台面上架上導軌鋁板嗎,而木材靠著鋁板往前推

但為什麼靠著鋁板剖片時常會愈鋸愈歪,這點以後再說明,相機沒電了。

 

FJ

唯一能讓我上油的大概是這裡,肯,上次吱吱叫,結果竟是這裡卡住了

FC

小鋸帶會斷是很正常,因為金屬疲勞。

鋼質也絕對有差,斷之前通常有徵兆,鋸帶會前後搖晃,這時就該停機了,拿出鋸帶反光看一下,通常會看到裂痕。

 斷掉還可以接加減用,若斷個三次,且都在不是融接處,那就表示鋼水己退,over了。

通常在今天鋸完後,我會在上面的鬆緊鈕轉個3圈,不讓鋸帶一直處於緊崩的狀態。並打開外蓋,提醒自己目前鋸帶是處於調鬆狀態,下次要使用時就會注意。

 另外,使用帶鋸不載棉絲之類手套,一條小線的脫出,就有可能把整個手掌捲進去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

還有鋸的時候,除非己關掉電源,否則在鋸的同時,天下大事都不要理會。

鋸帶斷掉時會砰一聲很大聲,它通常斷在上下輪頂端,斷掉瞬間會往外殼敲下去,那聲音經常讓人嚇一跳,朋友說要在裡面加海棉,很有創意,但是海棉要裝好,不要掉下去,因為裡面正在高速運轉。

總之,祝玩木愉快,看想到什麼再以後補上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